顾爱仪

椰历三十二年夏

《海上花列传》之摘录

前三十二回阅读完毕

最近在阅读韩邦庆的《海上花列传》(当然是读张爱玲女士译为国语版的《海上花开》,我虽然是吴地人也会说某种意义上的吴语,但是沪语是不通的,所以我读金宇澄的《繁花》可以说又快乐又痛苦的感觉交织)旧日上海的长三堂子历历在目了,就目前的阅读进度而言,我尤为喜欢两段。遂纪录之。

其一、

【巧囡领着踅过周双玉房间,点了烟灯,冲了茶碗。向莲生道:“我去喊双玉来。”莲生阻挡不及,只好听他喊去。只见周双玉冉冉归房,脱换衣裳,远远的端坐相陪,嘿然无语。莲生自然不去兜搭。一会儿,巧囡又跑来张罗,叮嘱双玉陪着,也就去了。

莲生吸了两口烟,听那边台面上豁拳唱曲,热闹得不耐烦,倒是双玉还静静的坐在那里低头敛足弄手帕子。莲生心有所感,不觉暗暗赞叹了一番。忽听得娘姨阿金走出当中间,高声喊“绞手巾”。一时,履声、舄声、帘钩声、客辞主人声、主人送客声,杂沓并作。却不知去的是谁,只觉得台面上冷静了许多。随后汤啸庵也踱过这边房里来,吃得绯红的脸,一手拿着柳条剔牙杖剔牙,随意向榻床下首歪着,看莲生烧烟。莲生问:“子富去哉?”啸庵道:“俚哚还有啥局头,搭仲英、小云一淘去哉。”】


闹中取静的氛围我很喜欢,似乎双玉的静是可以地老天荒的


其二、

【小红转身,伸一个指头向莲生脸上连点几点,道:“你嚜……”只说得两字,便缩住了,却“哼”的一声,像是叹气。半晌又道:“你一个人来嚜,可怕我们欺负了你呀?你算教两个朋友来做帮手!”莲生自觉羞惭,佯作不睬。】


增补


其三、

【双珠又微笑道:“你是不是当我帮双宝了?我倒不是帮双宝。我想,我们这时候在堂子里,大家不过做个倌人,再过两年,都要嫁人去了。在做倌人时候,就算你有本事,会争气,也有限得很。这样一想,可是推扳点好了?”】



漱芳的病榻一番话 看得我几乎掉眼泪了。

“你嚜也白认得了我一场。起先说起的那些话,不要提了;要嚜这辈子里碰见了,再补偿你。”

“你等我一死了嚜,你把浣芳就娶了回去,就像是娶了我。过两天,她要是想着我姐姐的好处,也给我一口羹饭吃吃,让我做了鬼也好有个着落。那我一生一世也总算完全了!”

想起《儒林外史》里面,严监生的妻王氏那时也病得快死了,妾赵氏一番举动,终于让她说出,“何不向你爷说,明日我若死了,就把你扶正做个填房?”

一家人遍请诸亲六眷吉期的日子里,王氏亲眼见,严监生赵氏两口子同拜天地祖宗,将赵氏立为正室。

最终王氏也在这一天死去了。

我虽然不讨厌赵氏,甚至可怜她未来孤儿寡母的命运,在那个时候女性的生存环境之恶劣。

但总不忍住想当日病榻上的王氏听着丈夫在外面娶新妇的热闹喧嚣心境会如何呢?



评论

热度(3)